申立勇副教授讲授夏季学期课程《Maple》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7-15

  夏季学期的最后一周78-12日,也是研一的同学们集中教学的尾声,大家在学习积累了各自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之后,又投入到一门新的课程中来,这就是数学科学学院开设的一门动手实践的上机课——数学软件应用:Maple

  该课程的授课教师是数学科学学院的申立勇副教授,符号计算是其主要研究领域之一。Maple软件应用作为夏季学期课程已经持续开设了多年,本课程主要讲解和实例展示了Maple的功能,并介绍了若干和前沿相关的应用。一个新的数学软件的世界展现在同学们眼前,为不同理工科专业所遇到的数学计算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Maple是目前世界上最为通用的数学和工程计算软件之一,是应用最为广泛的符号计算软件,在数学和科学领域享有盛誉,有“数学家的软件”之称。它拥有强大的功能,主要表现在集符号运算、数值计算、可视化和程序设计于一体,这些功能是通过Maple提供的线性代数程序包、微积分方程程序包、统计程序包、偏微分方程程序包以及画图程序包等实现的。Maple还和Matlab有共享软件包,并且提供代码转换包,可以将Maple代码转化为CFortranMaltabVBJavaLatex等。Maple不仅仅提供编程工具,更重要的是提供数学知识。它是做科学研究的人必备的科学计算工具,为科研中的数学分析和推导提供了良好的演算平台。

  本课程的讲授内容分为如下几个部分:第一章,简介Maple的发展和运行平台及其基本功能和优势;第二章,Maple中基本运算和数据结构;第三章,整数和多项式运算;第四章,函数,级数序列和数值逼近;第五章,微分和积分;第六章,图形处理;第七章,线性代数;第八章,过程和模块;第九章,应用实例。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同学们初步掌握了Maple软件的应用。课程最后要求提交的大作业,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并转化为数学关系,进而用Maple软件解决问题的机会。在完成大作业的过程中,大家对Maple软件的相关命令进一步熟悉,并学会利用程序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

  也许只是完成了一门课程,但是它将为研一同学们的集中教学阶段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也许在结课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不会用到它,但是相信在今后的科研中,当你遇到复杂的数学计算问题时,能够想起它,能够在本课程的基础上找到解决方法,为你的科学研究添一臂之力。

 

作者:杨铮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