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林教授讲授暑期课程“数学简史”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7-16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李文林教授受邀到我院讲授了为期四周的夏季学期暑期课程。课程主题为“数学简史”,从6月中开始到7月初结束,授课在中关村园区S102教室。

李文林教授在第一讲绪论中介绍了数学对逻辑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及在其它各个学科中的应用。第二讲中介绍了西方理性——古希腊数学,其中不仅包括数学的经典问题,而且介绍了各个不同的学派及其思想。第三讲中介绍了中世纪的中国数学,其中不仅介绍了重要的数学思想的提出,也穿插着数学发现背后的一些故事,生动有趣。第四讲中介绍了近代数学的兴起,即东西方数学的结合。第五讲中重点介绍了人类精神的最高胜利——微积分的创立及发展。第六讲中介绍了19世纪的数学,即代数学的新生-几何学的变革-分析的严格化。第七讲中回到20世纪的数学,重点介绍了Hilbert问题和Clay问题。在最后一讲中李老师回到了中国的数学,主要介绍了中国现代数学的开拓。从李文林教授的八讲中,我们看到数学发展的高潮是经历了从西方到东方又回到西方的曲折发展过程。

    李文林教授讲课生动有趣,这让听课的学生受益匪浅。他强调思想和数学发现过程的重要性,在讲解数学史的过程同时介绍了数学的发现过程及一种新的数学思想产生的背景并讲解一些相对简单的数学方法,这对学生们很有启发性。同时也讲解了数学在其他学科及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李文林教授适时的讲一些数学家的生平并介绍相关的文献使有兴趣的同学可进一步的阅读和学习。李文林教授的数学简史的暑期课程赢得了听课学生的一致好评并引起了学生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兴趣。

李文林,中国科学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论及其应用、数学的算法倾向、希尔伯特数学问题、笛卡尔几何学的机械化特征、微积分的制定、不定分析史。李文林教授的代表性论文有:中国古代不定分析若干问题探讨,Archive for History of Exact Sciences. 李文林教授的代表性专著有:<<数学史概论>>, <<数学的进化>>

                                                     

作者: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