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dolf Scherer教授开设暑期课程“高等数值分析--边值问题”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7-16
  617-28日,在玉泉路教学楼514教室,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Rudolf Scherer教授应邀为我院同学们开设了题为“高等数值分析--边值问题”的暑期课程。

Rudolf Scherer教授以基础知识引入,分别介绍了常微分方程以及偏微分方程中椭圆型方程,双曲型方程以及抛物型方程的边值问题的数值求解方法、及其收敛阶等等。在报告的过程中, Rudolf Scherer教授强调对于思想方法的理解,注意结合图形等多种方式使得同学们能够对于数值解、迭代格式等等有更为直观深入的认识,同时通过提问激发同学们课堂学习的积极性。Rudolf Scherer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对于同学们的每一个疑问,Rudolf Scherer教授都会认真详细地用各种方式进行解答,直到同学们理解为止。在整个报告的过程中,Rudolf Scherer教授以英语讲授,也使得同学们锻炼了自己学术英语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在考核过程中,Rudolf Scherer教授采取了分组面试的形式,这样不仅考察了同学们知识掌握的情况,同时也给同学们表达自己的机会。

20学时的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学到的知识和Rudolf Scherer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研精神是同学们受益终生的。

Rudolf Scherer 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数学相关专业科研、教学40余年,是计算数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曾赴美国、希腊、印度、科威特、保加利亚等多国作为访问、客座教授。1998年以来,曾访问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苏州大学、同济大学等多个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

作者: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