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萌芽副教授讲授“曾国藩与晚清”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4-07-02
杨萌芽老师-2_副本.jpg

 630日下午在雁栖湖校区教1-123教室,数学科学学院有幸请到河南大学文学博士杨萌芽副教授给我们做一场生动有趣,激励人心的《曾国藩与晚清》的讲座。应数学学院高随祥书记的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杨萌芽副教授以他深厚的史学功底与独特的文学视角为我们讲述了晚清重臣曾国藩的为人处世的原则,从政治军的理念,文理融合,相长相依,聆听讲座的师生受益良多。

    杨萌芽老师没有将曾国藩视为传统的封建地主阶层集团代表人物,而是把他看作一个传统农家子弟,而后逐渐成长为一个儒家知识分子,历经坎坷屈辱与磨难,最终完成到一个现代政治家的转型的杰出人物的过渡。讲座主要分曾国藩的出身背景,官宦生涯,历史贡献,历史评价以及对于当代人的影响这么几大块。曾国藩出身农家,小时候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他祖父,八字真言令其受用一生。道光年间,考上进士,进京当官,结交了唐鉴,倭仁,郭嵩焘,何绍基,刘传莹,罗泽南,江忠源等一大批良师益友,以理学修身,克己复礼,实现人生认识的第一次飞跃。之后又得贵人穆彰阿相助,官位扶摇直上。咸丰继位,打击穆党,曾国藩受到牵连,竟不重用,直到后来太平军势头正盛,朝廷正规军无以为战,才开始逐渐重用曾国藩。在这期间,曾国藩母亲去世,在江西客寄虚悬,官场困顿,战场失利,咸丰七、八年间他“反求诸己”,反省自身,逐渐悟透了做人,处事,用人的道理,贵于诚,贵于和,与人为善,以人为善,这是他人生的第二次飞跃,也是他四十不惑之际的又一次人生转折。自此以后,大战太平军,攻克南京,封毅勇侯,升大学士,达到人生事业的巅峰。但曾国藩的功绩不仅仅局限于自身,他知人善任,为晚清培养和提拔了了一大批良相贤臣,比如沈葆桢,左宗棠,李鸿章等等,奠定清朝中兴之基。不过,对于历史中的称帝传闻,杨老师以为,以曾国藩这样的儒家知识分子,是不会有这种悖君叛道的想法的,并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最后,杨老师以曾国藩这样的历史人物为例,从做人,做事,做学问,做官等方面勉励大家,希望大家要学会耐烦,知人晓事,读书明理,以诚待人,戒堕戒傲,要有团队意识和博大胸襟,有志,有识,有恒者必能成大事。

    讲座结束,同学们对讲座的内容向杨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杨老师一一做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不同凡响,内心感触很多,在做人做事上应当向先贤学习,认认真真把工作学习做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记:杨萌芽,文学博士,河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汉语言文学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现任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文学、文化、政治等。著作有《近代文学史》(参编,中华书局)、《清末民初宋诗派文人群体研究》(独著,武汉出版社)等。2012年开始应河南电视台之邀在《传承》栏目主讲近代历史人物,先后主讲曾国藩、李鸿章、胡林翼、左宗棠、张之洞、翁同龢等近代历史人物百余集,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作者:何思 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