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变量的概率图模型及其学习方法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4-07-04
彭捷报告1_副本_副本.jpg

72日,应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统计系副教授彭捷博士在雁栖湖校区教学楼125教室作了题为Directed acyclic graphs learning via bootstrapaggregating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主持。

在此次报告中,彭捷博士主要介绍了有向随机变量的无环图概率图模型及其学习方法。她首先介绍了随机变量的概率图模型、有向无环图和有向无环图模型的定义;随后给出了有向无环图模型的一些结构特点,并介绍了有向无环图模型的一些学习方法;最后给出了一种新的学习方法,并给出了其数值的仿真结果。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统计学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及其这些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并且了解了一些概率图模型和贝叶斯网络等新的知识,也让同学们掌握了在处理一些统计问题时的新途径和方法。

在整个报告中,彭捷博士都富有逻辑地讲清楚了每一部分内容,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彭捷教授2000年获北京大学数学系获数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斯坦福大学统计博士学位,20049-20106月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统计系的助理教授,20107月晋升为副教授。

 

作者:陈娟 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