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学教授梁华博士讲授《类数据分析》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4-07-14

 应数学科学学院的邀请,乔治华盛顿大学(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统计学教授梁华博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设了关于《类数据分析》的专场讲座。此次系列讲座分五次进行,共10个学时。

 在《类数据分析》的系列讲座中,梁华教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为学生讲授了关于类数据分析的一些基本概念,介绍了一些好的方法,比如Cochran-Mantel-Haenszel procedurelogistic 回归等。并且就一些国际前沿问题与同学们做了相关的探讨,用模型示例的方法,详细演示了不同问题应采用不同模型以及怎样选取最恰当的模型。研究实证的例子,说明模拟方法的应用。

  梁华老师的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类数据分析的认识及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与研究能力。选这门课程的不仅是统计方向的学生,还有其他数学方向的学生甚至是其他学院的旁听生。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这门课不仅加深了自己对于类数据分析方面的了解,而且从梁华老师身上学到了对于数学研究的一种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对自己目前的专业学习以及以后的科研工作都有很大帮助。尤其是梁华老师一直传达的统计学中“越简单,越复杂”的思想,得到全体同学的一致认可。

梁华,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学教授。1992年于中科院获博士学位,2001年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美国统计协会会员及数理统计学会会员。目前担任杂志JASA, Journal of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以及Biostatistics的副主编。此外,他曾多次在会议,包括联合统计会议、ICSAIMS以及ISI等会议上做特邀演讲。梁华教授发表文章140余篇,其中有20余篇被国际顶尖杂志录用。梁华教授在半参数统计推断尤其是部分线性模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作。

 

作者:李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