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

  • 图、文/张丽连
  • 创建时间: 2021-04-23

      2021年4月22日晚,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线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兰峰同志主持。首先,学院党委委员和校部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讨论通过了2021年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了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学习任务,紧密结合数学学院师生思想建设和工作实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支撑。

      此次党史专题学习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展开,参会人员逐一发言谈了感想和体会。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文献。《决议》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时期、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这一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的斗争经验,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作了正式总结。《决议》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学习组成员对本次的学习主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郭田德院长在学习总结中指出,不仅要学习决议的内容,更要领会决议的重要意义。该《决议》的形成在当时起到了三方面重要作用。一是尽快破除教条主义。自我们党成立以来,党内对共产国际决议、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倾向随处可见,教条主义盛行,忽视国情,犯了许多“左”倾错误。如何改正成为了当时党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二是树立起党自己的指导思想,真正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制定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方针和政策。三是对国民党的反共舆论给予了有力反击。从党的历史视角看,“两个维护”源于党的宝贵历史传承,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的升华。重温《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会帮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特别强调:希望全体成员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解决学院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带头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各支部和学院党员干部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建设一流的数学科学学院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