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组织2015年硕转博资格考试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9-24

      2015年9月19日,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硕转博资格考试笔试分别在中关村校区、玉泉路校区和雁栖湖校区同时进行。

      2014年底,经数学学科群学位委员会建议,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务会通过,对硕转博资格考试进行了修订。根据修订后的最新管理办法,刚刚入学的2015级学生也可以报名参加“公共基础知识”考试。所以本次考试不仅面向2014级转博的硕士生(按照老办法),也面向2015级新生(按照新办法)。

      根据新办法,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成立资格考试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担任,成员由相关院所领导、学科专家组成,负责制定硕转博资格考试制度及监督实施。

      按学科单元分别成立学科单元资格考试命题委员会,主任由各学科召集人担任,成员由相关学科专家、研究生导师组成(原则上不少于5人),负责组织本学科专业资格考试工作(包括考试大纲、参考书、组织命题、阅卷、成绩汇总与评估等);负责本学科学生面试考核的指导工作,以及硕转博学生拟录取名单的确定等等。

      按照新办法,资格考试按5个一级学科(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采取统一的资格考试模式,包含“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和“专业基本知识”考试二个部分,各学科以同等程度、同等要求和同等难度设置本学科的“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知识”的考试模式。新办法从2015级学生开始实施。

      硕转博资格考试首次在三个校区同时进行,这对考试的组织和管理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经与各个部门事先协调并全力合作,确保了考试的顺利进行。针对未能通过此次考试的2015级硕士生以及此次未报名的新生,为巩固加强其数学学科基础知识,本学期开始之际,将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专家开设包含分析、代数、几何拓扑等内容的数学基础课程,作为对本科知识的补充和提高,各学科入学新生可自愿参加课程学习。明年9月,2015级硕士生还有一次机会报名参加“公共基础知识”考试。

      本次笔试的圆满结束,意味着硕转博资格考试从旧的管理办法顺利过渡到了新的管理办法。另外,本次考试通过的2014级硕士生还要接受之后的面试考核;通过本次“公共基础知识”考试的2015级硕士生,在经过一年级硕士课程学习后,明年9月还需参加“专业基本知识”考试。硕博连读生必须通过资格考试、面试考核,根据招生名额及择优录取的原则,方能获得博士研究生资格,这对确保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张丽连